養車必讀
2014-12-09 05:43
車子該怎麼選保養廠

消費者買了新車,時常為了符合保固條件,保固期間內都在原廠做所有的保養維修,現在如果保固就快要到期了,以後還需要到原廠做保養維修嗎?坊間保養廠能夠取得原廠零件嗎?有能力確實做好維修動作嗎?應該如何挑選?這些顯然非常困擾著消費者。

 

 

打開引擎蓋,處處可見「使用非原廠認可料件概不負責」貼紙。車主該不該乖乖聽話?

 

車輛從出廠到交給消費者之前,其實只做了一小段的基本試車,每部車輛的品質是否穩定都要等車主上路長期使用了才算數,所以車廠都會提供保固服務以示負責,車主發現產品瑕疵透過保固能得到免費處理是好事,不過這保固有時反而形成了車主的緊箍咒。既使原廠的耗材價格通常是市場上最高的,車主為了保有保固資格,大多不敢冒然接受其他非原廠的保養維修動作,一旦等到過了保固期當然就會重新評估是否還要非原廠不可。

 

原廠都是大企業有經營品牌形象的壓力與責任,當然不至有離譜的行為,在沒有適當其他選擇(可信賴且know-how足夠之坊間車廠)的情況下,跑原廠花費雖高但也的確是個比較沒有風險的可靠做法。只是原廠的處理方式常見過於缺乏彈性,使得有時候讓消費者感覺沒有能夠把錢花在刀口上,比如照表操課一律依固定時程要求車主更換零件,較不去參酌個別的使用狀況。常常換下一堆還可以使用很久的零件,又因零件取得管道狹隘,常見為了內部一個可以修理的損壞小零件更換整顆總成的情形。

 

他沒有欺騙你,只是他們可能因為零件庫不提供該小零件而只有整顆的,或者可以明明可以嘗試加工修理但為求絕對保險不願承擔風險,反正整個換新一定修得好,車主買單,某種角度看來,車主似乎成了提款機而且更形成一種資源浪費。

 

 

像圖片中發電機的故障大多可以單獨更換容易故障的碳刷或整流器既可解決,發電機本體其實很耐用。但是卻常常被要求整顆換新,浪費錢且不符合資源再利用原則。

 

國內汽車保養廠林立,零組件市場亦十分成熟,幾乎任何人都能夠取得任何種類的汽車零組件當然包括原廠件。所以當車主在坊間保養廠做維修時就會常常被問到要使用原廠的還是副廠的,或者是要使用新的還是翻修的。這個時候聽從技師的建議和詢問各別價格後通常可以做出判斷。以保養廠的立場,車主使用原廠或是副廠零件對他們來說,安裝的工資都一樣,最終利潤也沒有什麼差別,向車主提出的建議及說明通常是客觀可信的,車主可以依照預算車輛價值和維修部位等因素做決定,較重要的是在坊間保養廠是有選擇的。

 

 

全球知名的零件製造廠都會以自己的品牌出售,其品質不輸給替車廠代工OEM的正廠零件,應該是車主最佳選擇

 

 

 

有打上LOGO的正廠零件價格昂貴,也有人說因為唯有正廠件才是OEM廠依照車廠配方規格生產,不同於一般OEM件。依筆者實際使用經驗認為並無明顯差異,是否所有維修項目都有需要堅持正廠零件應該多參考技師意見。

 

只是坊間保養廠規模大小不一,軟硬體良璓不齊,一般人難以區分其優劣,若不幸遇到惡質或者技術欠佳的店家,常見的如誇大故障事實強迫消費、虛構維修項目、收費灌水甚至於誤診車況危及行車安全。所以保固期後尋求其他非原廠維修資源本是可行又實際的,其零件及技術都沒有問題,難的是篩選出誠信經營又技術良好的優良店家。這個可以透過親友介紹或網路車友討論區吸取他人經驗及口碑,也可以充實汽車知識自行判斷車廠人員處理問題的能力。如果實在沒有把握的話,還是乖乖回原廠比較保險。

<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Copyright  ©  2016   Auto00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欣設計